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重现“北平学校”?多方持怀疑态度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07 10:21:36

12

中新网杭州4月6日电(记者 严格 沈兰)“辅仁大学?”对于大陆多数人而言,这是一个相当遥远的名称,作为曾经的“北平四大名校”,培养了王光美、启功、李德伦等知名校友的辅仁大学上世纪50年代在大陆走进了历史。沉寂半个世纪之后,有消息称辅仁大学将在杭州重建,而且在2050年要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详情如何?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曾经的北平四大名校

  据记载,1925年北京辅仁大学创建,与北京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比肩,并称“北平四大名校”。1952年辅仁大学各系科分别并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址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辅仁大学的最大特点就是优质教育”。负责牵头辅仁大学在杭州重建的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陈小龙告诉记者,辅仁27年办学史就贡献了中科院11名院士,以及各行各业一大批人才。

  王光美、王光英、启功、美国高能物理学家邓昌黎博士,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等均师出辅仁,胡适、季羡林、范文澜等都曾经在辅仁任教。

  而台湾辅仁大学1960年重建成为岛内最知名的私立大学,周锡玮、连胜文、赖声川、吴小莉、吴奇隆、蔡依林均为校友。

  王光美领衔动议重建辅仁

  据陈小龙透露,2003年,北京辅仁大学校友会在王光美会长的倡议下,联络了在世的原辅仁校友为主的十四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由北京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执笔,向中央高层呈递了《关于重建辅仁大学的请示》。

  “老先生们不忍心把这老字号丢掉,也想发展中国民办教育。”陈小龙告诉中新网记者,重建辅仁大学目标是建一所传承辅仁优质教育精神,“真正意味的大学”。

  2006年,在重建辅仁大学协调会中,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办学要有钱、有地,而重建资金和土地又在哪里?只有这些基本条件满足才可报批。

  陈小龙告诉中新网记者,此前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工作,师从北京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而王德胜教授是辅仁大学筹备委员会负责人,陈为副主任,重建的具体工作由他们负责。

  为何落户杭州

  辅仁重建一开始目标在北京,首先是北京昌平区大学城,但是昌平无地可供。陈小龙透露也考虑过平谷。平谷负责人曾表态:“只要辅仁愿意落户于此,政府愿意无偿提供土地。”然而在辅仁老校友看来,平谷虽然有地可供,但校址又太孤立,独木难成林。只有走出北京。

  于是又考虑河北廊坊。其后范围扩大到南方,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泰州,浙江桐乡、慈溪都先后进入范围,但因为种种原因出局。

  陈认为辅仁落地的城市应该符合三个标准:有3000亩以上的土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利于以后和台湾辅仁大学的合作。“新疆也来谈过合作。”陈透露新疆某地曾经以极其优惠条件来吸引辅仁落地,但三大标准后两个实在相去甚远。

  2009年陈小龙开始直奔杭州和相关部门接触。

  在杭州余杭区高教园区,陈找到了3000亩地,也找到了文化底蕴,仓前是国学大师章太炎故里,杭州师范大学新校区也落户于此,距离台湾有直航也很近,以后两岸辅仁大学交流很方便。

  但当地102万元一亩的地价让他难以接受。

  “从北到南,最贵的10万,最低的无偿。”陈小龙透露杭州的地价大大超过了辅仁大学筹委会的接受范围。但陈透露杭州至今还是首选。

  根据此前筹委会官网公布的资料,辅仁杭州校区建设期为4年,2012年4月项目启动2017年9月投入使用。

  半路杀出的三门校区

  陈小龙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杭州校区,还准备在浙江三门筹建分校区。

  三门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隶属于浙江台州市。陈透露三门设校区和当地一位领导是北师大校友有关系,同时三门也提供了优惠的条件。

  此前三门滨海新城管委会与辅仁大学筹备委员会签订了《重建辅仁大学合作意向书》,根据规划三门校区建设期为4年,分三期建设。 第一期工程占地800亩于2011年6月动工,至2012年8月竣工验收,2012年9月投入使用。

  至于地处三门的辅仁大学如何能够招生和吸引师资,陈小龙认为三门校区未来将是辅仁大学一二年级新生的教学基地,虽地处偏僻,“但适合大学新生不受干扰地学习”。

  而教师,陈认为未来三门校区面向大海,他们将兴建教师公寓吸引人才。

  陈小龙透露在北京的大学老教授中,不少出自江浙,中国老教授协会56000名会员,江浙籍有5000多名,他曾经和不少老教授有过接触,辅仁大学假如在杭州和三门重建,老教授是很愿意“东南飞”。

  重建资金何在

  根据此前辅仁大学筹委会网站披露:杭州校区拟用地4000亩,土地投资65亿人民币,建设投资40亿人民币;三门校区用地学校教育用地3300亩,住宅用地1100亩, 土地投资50亿人民币,建设投资20亿人民币,共计投入175亿。

  “钱不是问题”,对于建校需要的巨额资金,陈小龙觉得问题不大。

  这个自信来自于此前在北师大期间,陈和他的研究生导师,原北京师范大学产业总公司、后勤服务总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总经理王德胜参与了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北师大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按照独立学院的机制和模式运作、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陈透露当时筹建可谓赤手空拳:珠海市政府无偿提供了10000亩土地,其中2300亩为开发用地抵押给珠海农行获得了10亿元的贷款和20亿元的授信,就这样建起了珠海分校,现有在校生已逾20000人。

  陈小龙并不否认将用此模式筹措资金建设辅仁大学,杭州和三门的土地中都将配套部分房地产开发用地,除了教师公寓建设外还将向市场销售商品房,所得利润将冲抵建校费用。

  对于资本丰厚的浙商,陈表示没有合作余地。“急功近利杀鸡取卵。”陈认为此前无数民办大学的教训深刻,他倾向于通过银行融资。

  陈同时透露,筹委会还和李嘉诚、邵逸夫、廖凯原等知名华商取得联系,廖承诺捐赠图书馆和科技馆,而李嘉诚则表态将捐赠主教学楼。

  陈还透露辅仁大学重建也得到了台湾辅仁大学的支持,这也将是辅仁建校资金筹措、开展学术交流的有利条件。

  管理层的声音

  中新网记者近日和杭州余杭区副区长屠冬冬取得了联系,他透露此事两年前曾有接触,但也是刚刚最近才收到筹委会的书面报告。三门县县长董服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辅仁大学确有其事,早在2009年已经签订了意向合同,不过目前项目尚在审批过程中。

  而浙江省教育厅也在近日收到了辅仁大学筹委会的书面报告,但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告诉中新网记者,申请开设民办大学首先是向省教育厅申请,经过浙江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报教育部,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将予以审核。

  而中新网记者联系到陈小龙多次提及的老师¬-----负责辅仁大学重建的北师大教授王德胜,目前他正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他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记者,2003年北京辅仁大学校友会递交重建报告确有其事,当时在王光美会长的倡议下,联络了在世的原辅仁校友为主的十四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向中央高层呈递了《关于重建辅仁大学的请示》。

  “我当时在报告中最后一个签字。”王回忆,但此后重建进展他并不清楚。

  而此前北师大有关负责人在回应媒体时候表示,“辅仁大学”商标所有权在北师大,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筹委会用这个名字并不合适。

  辅仁大学校友会也表示对于杭州重建辅仁大学一事并不知情。

  对此陈小龙不愿作正面回应,他告诉记者目前申报程序已经启动,一切以教育部批复为准。

  此事进展如何,中新网记者将保持关注。(完)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