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语文解读:内容微调

来源:中国宁波网 文章作者:—— 2011-02-19 12:32:45

12

  语文内容、分值和题型均有微调

  今年语文内容有微调,“古代诗文阅读”中的总述部分,增加了“理解经典文化论著”的内容,在分说部分的第10点明确规定,考查“传统文化经典(《论语选读》)的正确解读和批判继承”。

  相应调整了各部分的分值:“语言文字运用”(24分)和“写作”(60分)保持不变,“现代文阅读”由2010年的32分减少到29分,“古代诗文阅读”由2010年的34分增加到37分。内容的微调表明增加了“古代诗文阅读”的比重,强调对《论语选读》的教学。

  内容微调带来题型的变化:总量(26题)保持不变,但删除了第10题,其他题目前移,增加了24题。

  【复习备考建议】

  1.语言文字运用:主抓熟语和病句题,熟语重有效积累,病句重类型辨析,确保6分。开放性主观题:重思维训练,人文关怀与科学规律结合,一分为二,辩证思考。

  2.现代文阅读:论说类文本阅读(9分)最好用经典高考真题当堂训练,要少而精。文学类文本阅读,最好打通散文类和小说类相同题型的答题思路。要落实课本《外国小说鉴赏》中的八个话题,每个话题就是一种题型,答题的思路均在话题的论述中。

  3.古代诗文阅读:文言文阅读重抓实词和虚词,确保6分。翻译重实词的落实和特殊句式的还原,力争4分。断句要寻找规律,力争2分。古代诗歌阅读要积累常见意象的文化内涵,情感把握重友情、乡情和爱国情以及归隐之志和山水之趣等。名句默写要准确,注意容易写错的字,确保6分。《论语选读》(包括默写)十课内容逐一梳理,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把握孔子思想体系,形成知识网络,力争7分。

  4.作文:应以论说文为训练重点。在论说层次上下功夫,写出两个层面的文章(重“怎么办”轻“为什么”);在材料选用上下功夫,能做到旧材料推陈出新,新材料耳目一新;在审题立意上下功夫,做到立论符合题意,立意新颖深刻,字迹清晰工整。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