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京大学实现4连冠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文章作者:—— 2011-01-26 13:44:34

2011年1月17日,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最新《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连续4年问鼎“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复旦大学下降一位列第四,南京大学居第五。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居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南昌理工学院列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校友捐赠”首次纳入中国大学评价,引领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有望成为中国大学又一职能,北京大学最盛产“亿万富豪”,蝉联“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造就79名富豪校友,继获得“院士摇篮”、“社会科学家摇篮”之后,勇夺“造富摇篮”美誉。

“校友捐赠”首次纳入中国大学评价,引领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已连续第9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报告。2011年的最大亮点是首次将“校友捐赠”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指出,校友是大学最杰出的产品、最得意的佳作、最自豪的财富;“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同时,在国家最新“985”工程大学三期评价指标体系中,新增加“学校获得的捐款在学校经费中所占的比例”指标。因此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纳入中国大学评价,旨在倡导大学树立校友捐赠文化、引导大学更好地以人为本、以教学为根、引导中国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北京大学连续4年蝉联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挺进前十

报告显示,在最受关注的2011中国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连续4年蝉联“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列第二,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名,复旦大学比去年下降一个名次居第四,南京大学上升至第五,上海交通大学比去年下降一位,列第六;名列第七、八位的是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再次挺进前十强,名列第九,中山大学名次没有变化,仍居第十,吉林大学下降至第十一位。

名列“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是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介绍说,在今年报告中,除首次将“校友捐赠”纳入评价指标外,还删除了学生获国家大学生竞赛奖等较低层次人才指标。今年浙江大学的名次上升至第三位,完全得益于其在“校友捐赠”和杰出校友等方面的最佳表现,表现出中国一流大学应有的底气;而华中科技大学凭借2010年在国家科技奖励和杰出校友等多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则再次挺进中国大学排行榜十强。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20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办学类型

总分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100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96.18

3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56.10

4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55.57

5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42.90

6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42.52

7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39.37

8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36.61

9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34.56

10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33.77

11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33.68

12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32.23

13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27.95

14

南开大学

天津

综合

27.84

15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27.62

16

山东大学

山东

综合

27.49

17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理工

27.27

18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理工

27.20

19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26.43

20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25.42

 

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公布的2011中国独立学院排名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蝉联“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比去年上升一位,居第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上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列第四,比去年下降两个名次;列第五和第六的是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与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分居第七与第八;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列第九和第十,名次均比去年有所上升。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省市

总分

1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湖北

100

2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广东

97.67

3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湖北

97.31

4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

97.03

5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

海南

94.48

6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四川

93.52

7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河北

93.34

8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广东

93.09

9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云南

93.04

10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湖北

92.60

 

在报告最新公布的2011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北京城市学院高居“2011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比去年上升了三个名次;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列第二,南昌理工学院上升至第三名;名列第四和第五的是江西蓝天学院和安徽新华学院,名次较去年有较大变化;仰恩大学列第六,西安欧亚学院第七名,上海建桥学院居第八,名次比去年有较大提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和西安翻译学院分列第九和第十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省市

层次

总分

1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

本科

100

2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湖南

本科

99.09

3

南昌理工学院

江西

本科

98.92

4

江西蓝天学院

江西

本科

98.61

5

安徽新华学院

安徽

本科

98.36

6

仰恩大学

福建

本科

98.29

7

西安欧亚学院

陕西

本科

97.95

8

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

本科

97.88

9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吉林

本科

97.45

10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

本科

97.15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