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加入“北约”自招联盟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 2010-12-29 17:47:15

12

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中表现优异位列全球第一的消息传出后,上海的优质生源也成为名校的争取对象。昨天,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齐集沪上举行“2011年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新闻发布会”,透露一连串明年招生的利好消息。另据了解,2011年,港大和港中文大学学费不变,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学费将上涨。

[港大]

一次报名有两次机会

2011年,港大除了独立报名外,还加入“北大、复旦等十三所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港大上海办事处崔吉佳介绍,明年港大计划在内地招生250至300人左右,规模与2010年基本持平。学生须单独向港大提交申请,书面申请截止日期为明年4月30日,而网上申请截止日期为明年6月15日。

今年港大首次加入以北大为首的十三所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参加这一计划并报考港大的学生,须先参加联考,然后港大将根据学生的联考成绩在高考前组织面试,表现优异的考生可以获得加分,但最后还要参考学生的高考成绩考虑是否录取。“参加联考计划的考生等于比一般报名考生多了一次机会,万一考生不能获得加分,但如果学生高考成绩考得很好,还能够参加高考之后的面试。 ”崔吉佳同时透露,由于报考联考的学生太多,目前报名截止时间已经延长到1月3日。据悉,港大明年学费仍为11.9万港币/年 (委培期间的学费为3万元人民币)。

[港中文大]

新专业可跨三地学习

而香港中文大学明年的招生方案也独具吸引力。与大部分港校是独立报名不同,港中文大学报名方式简便,属于提前批招生,学生只需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在提前批次中填报该校志愿就行。

2011年,港中文大学推出独具竞争力的新专业——“中大—复旦—早稻田联合亚洲商业课程”,该课程由港中文大、复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合办。修读该课程的本科生在中文大完成基础课程后,将与其他两港校学生一起参加为期三个学期的课程,期间学生将分别在三所高校上课,包括课堂内的学习和课堂外的体验实习等,让学生了解上海、香港及东京三个国际都会的商业运作,感受不同的生活文化,以便加深对当地文化及商业环境的认识,开拓宽广的视野。

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介绍,中文大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分为文、理、工、商四个学科门类,想报考亚洲商业课程专业的考生,可报考港中文商科基础班,等到一年学习之后,再具体细分专业。 “虽然这一专业学生要前往三地学习,不过学费不会上涨,仍是10万港币/年,考虑到日本的物价比较高,学生在日本学习期间还能获得学校资助。 ”

据悉,港中文大明年拟在上海招14人,其中文史类3人,理工类11人。

[港理工、港教院]

明年上涨学费

虽然港大和港中大文明年不涨学费,但是港理工和香港教育学院都表示明年会上涨学费。

港理工中国内地事务处副主任沈君倩介绍,该校2010年内地共有4200人报考该校,实际招收241人,其中有51人都获得了奖学金。 2011年,该校内地招生计划约为230人左右,在选拔考生时,将特别关注其高考和英语单科成绩,个别学院还会决定是否要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的方式主要为视频和电话面试。据悉该校2011年的学费将从原来的8万港币提高到10万港币。

而香港教育学院则表示明年将扩大在内地招生规模、增加奖学金种类及发放数额。据香港教育学院内地发展事务处处长许声浪表示,该校明年将向内地学生推出非师范类专业,包括语文研究文学士、全球及环境研究社会科学学士、创意艺术及文化文学士等。据悉,教育学院明年的学费为8万港币左右/年,而原先的学费为7.5万港币/年。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