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1年自主招生:揭秘主流高校的录取规则(2)

来源:新浪教育 文章作者:—— 2010-12-23 15:06:57

12

 

  2、自主招生院校解读(部分)

  北京大学

  报名资格:


  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

  申请方式:

  校荐为主,自荐为辅。

  优惠政策:

  对于获取自主招生加分资格的考生,北大将在高考录取中给予北京大学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

  笔试内容:

  理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每科100分共500分);文科: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每科100分共500分)。

  面试形式:

  ①面试是由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持续50分钟,先抽题,如果觉得题目太难可换题,但只有一次换题机会。每名考生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和5分钟的答题时间,考生答完题后,其余4名考生可就此话题进行补充;

  ②面试总成绩100分,选拔标准是笔试加面试的总成绩。而面试还将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三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三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给出不及格的分数,即便考生笔试成绩排在第一,也将被直接淘汰。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表现排序,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人选。

  清华大学

  报名资格:

  应届高中毕业生;品格高尚,志向远大;学业突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或者在某一方面具有特别突出的特长和发展潜力。

  申请方式:

  校荐和自荐相结合。

  优惠政策:

  ①被认定的自主招生候选人,一般将给予10~30分的优惠。如果自主招生候选人在享有优惠政策后,高考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②同时,对于部分在选拔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如果自主招生候选人高考实考总分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高考录取时可享受一定的分数优惠进行专业录取;

  ③对于表现特别突出、在某些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其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

  笔试内容:

  ①通用测试:通用基础测试的试题由五校共同提出命题要求,共同委托专家组进行命题和阅卷。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包括物理、化学,其比例大约为7∶3)、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包括历史、地理、政治,其比例大约为4∶3∶3)。通用基础测试每科考试时间为1.5 小时,卷面满分均为100分;

  ②特色测试:分为文科、理科高级综合,时间90分钟,理科满分400分,文科满分100分。五所高校的特色测试由各个学校自己进行;

  ③清华的特色测试科目名称为“高级综合”,分文科和理科。其考查范围不限于中学大纲,难度和题量均比较大,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面试形式:

  以小组面试为主,每人1分钟自我介绍后,由考官提出话题,考生集体讨论,再由每个各自陈述,最后由考官提问。每个小组面试时间约半个小时。

  中国人民大学

  报名资格:


  ①学习成绩始终名列所在中学年级前茅,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各省级示范性高中应届毕业生;

  ②考生可单独申请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美术学专业自主招生,学校将对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单独进行选拔和测试。

  申请方式:校荐为主,自荐为辅。自荐的考生只能在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美术学专业等5个专业中选择。

  优惠政策:

  ①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高考总分达到我校在当地同科类录取线的,享受加10分进专业的优惠政策;未达到我校在当地同科类录取线,但不低于录取线下30分 (750分制标准)和所在省(市、区)重点线的,我校将予以录取,并在当地公布的招生专业范围内,根据高考成绩,参考考生特长和志愿确定录取专业;

  ②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专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录取优惠政策同上,同时须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否则不享受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

  ③第一志愿报考美术学专业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高考总分达到生源所在省(市、区)重点线的,我校可予录取。如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要求,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艺术专业统一测试,且成绩合格。

  笔试内容:

  ①初审合格考生需参加冬令营自主选拔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文化课笔试(含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面试;

  ②申请物理学、化学专业的考生笔试须相应加试物理学或化学。

  面试形式:

  先在考场外抽选2道试题,然后选择其中1道回答。准备时间10分钟,校方提供笔纸。考场内,3名考官对1名考生,考生先回答准备的问题,然后由考官提问,全过程约10-15分钟。

  北京师范大学

  报名资格:


  学科特长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高中阶段:

  ①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以上者;

  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者;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③在文学、语言文化方面具有特殊才能者;

  ④具有其他特殊才能及突出成绩者;

  ⑤优质生源校推荐的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

  上述各获奖项目申请者须为独立或前两名完成人,且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备注:北师大在京不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故没有摘录这方面的内容。)

  申请方式:

  校荐和自荐相结合。

  优惠政策: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者,即予录取:

  ①高考投档成绩达到我校在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年同科类调档线(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省份为模拟调档线)下20分(750分制)以内、且不低于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②语文、数学、外语中任一单科高考成绩达到145分(150分制)或文科、理科综合高考成绩达到290分(300分制),且高考投档成绩不低于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年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控制线。

  笔试内容:

  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和多项能力测试(笔试)。

  面试形式:

  北师大2010年自主招生首次取消面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名资格: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A类:理工类各专业(限理科生,考理科试卷)

  ①有航空模型(制作和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和世界级比赛名次者;

  ②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或物理省赛区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

  ③高中阶段同时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化学、生物、信息学省赛区二等奖两项者;

  ④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或拥有专利者;

  ⑤“未来杯”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二等奖以上获得者;

  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绩优异或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1-2名参加选拔考试,优先考虑我校挂牌的生源基地校。

  B类:外语类英语和德语专业(文理不限,考文科卷)

  对外语有浓厚兴趣,具有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愿意学习我校英语、德语专业的优秀学生(录取后不允许调换专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①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并获“优胜者”和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获一等奖和特等奖者;

  ②全国性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③省级英语竞赛(演讲、辩论比赛等)二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④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

  ⑤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成绩优异或具有英语特殊才能的学生1名参加选拔考试。

  C类:文科类法学、行政管理、经济学专业(限文科生,考文科卷)

  具有文学、辩论、语言文化等方面的特殊才能,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①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

  ②曾公开发表过法学、经济学或管理学等相关领域的论文(限第一作者)、经我校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者;

  ③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和“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 并获一等奖和特等奖者;

  ④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并获“优胜者”;

  ⑤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性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辩能力强且文科成绩优异或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1名参加选拔考试。

  申请方式:

  ①校荐和自荐相结合;②该校与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组织“三校联考”。

  优惠政策:

  ①入选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并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含平行志愿的省份),并按照本省公布的我校招生计划专业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

  ②入选A类的考生,我校将在高考录取中给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地录取线下降20分以内(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专业须服从我校安排;

  ③入选B类和C类的考生,我校将在高考录取中给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④入选考生如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我校文理科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将享受10分加分安排专业,平行志愿的省市享受5分加分安排专业。

  笔试内容:理科试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每科100分,共500分);文科试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每科100分,共500分)。

  面试形式:面试通过抽签组成一组的考生被带进考场,5位考官一字排开,与考生对面而坐。每组5名考生同时进场。面试时间大约1小时。每位考生先自我陈述2分钟、补充自我陈述1分钟后,每人从考官手里抽一道题回答,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再由专家自由提问,最后考生做自我总结陈述。

  北京科技大学

  报名资格: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①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者;

  ②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者;

  ③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或拥有专利者;

  ④高中阶段在“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⑤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

  ⑥我校优质生源基地或省级示范性高中重点推荐的综合素质高、有突出特长(文艺、体育特长除外)和培养潜能(有相关材料可以证明)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优先考虑我校的生源基地校。

  申请方式:

  ①校荐和自荐相结合;

  ②由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五所高校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考生只能选择上述五所高校中的一所并在该校参加笔试和面试,面试由各校自行安排。

  优惠政策:特别优秀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其他入选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投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笔试内容:语文、数学、英语测试(笔试)。

  面试形式:面试由各学院分专业单独进行,顺序随机安排。分为自我介绍和能力考查,考题的选取采取抽签形式。

  中央财经大学

  报名资格: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向我校提交申请材料:

  ①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且成绩优秀者;

  ②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者;

  ③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及国际重大比赛获奖者;全国创新英语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④在民乐、舞蹈方面具有一定的特长(其中民乐单项须获得七级以上合格证书或者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奖励,舞蹈须获得五级以上合格证书或者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奖励)者;

  ⑤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合素质优秀,有特殊才能或超常培养潜能,有相关材料可以证明的学生。

  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在高中阶段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时数达到20小时以上、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的优先。上述活动均须附相关证明材料。

  凡报考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不能同时报考我校保送生。

  申请方式:

  ①只接受校荐,不接受自荐;②地市级以上重点中学推荐名额不超过3人,一般中学推荐名额不超过1人。

  优惠政策:

  ①获取加分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中财,采用平行志愿的省区,须填报中财为平行志愿第一顺序;

  ②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将自主招生认定的专业填为第一专业志愿,否则不享受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

  ③A、B、C、D类专业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分别达到中财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5分、20分、30分、30分,且不低于当地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中财将予以录取。C类及D类专业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进校后不允许转专业。

  ④获取加分的考生的专业依据“自主招生”中认定的专业进行录取。获取加分的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中财在当地同科类录取线,自主选拔录取在第一批次录取之前进行的省份,中财根据考生已认定的专业安排考生的录取专业;自主选拔录取与第一批次录取同时进行的省份,按照中财规定参加专业录取,考生可在所录专业与已认定的专业中选择其一。

  考查内容:

  ①选择A、B、C三类专业的考生,测试包括综合能力笔试、专业潜能测试、全方位多维素质选拔测试三项;②选择D类专业的考生,测试包括综合能力笔试、专业潜能测试、全方位多维素质选拔测试、民乐或舞蹈特长测试四项。

  面试形式:

  面试即“全方位多维素质选拔测试” ,按类别进行,以小组面试为主,10人一组商讨一个案例或做一个策划,然后展示方案,分角色表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报名资格:

  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秀,特长突出,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

  ①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

  ②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学科竞赛获得省赛区二等奖;

  ③具有文学、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一、二等奖者;

  ④部分生源基地中学推荐的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 20% 以内),综合素质优秀、表现突出者。

  申请方式:

  校荐和自荐相结合。

  优惠政策:①入选学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且第一志愿填报我校,采用平行志愿的省区,须填报我校为平行志愿第一顺序。考生应在我校在本省公布的同科类招生计划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考生分数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②安排专业时将结合入选学生的特长和填报的专业志愿予以考虑。若高考投档分达到我校录取线,学生将在高考投档分数基础上加10分安排相应或相近专业。

  笔试内容:

  语文、数学和英语。

  面试形式:

  先在考场外抽选6道试题,其中1道是400字左右英文阅读题,另外5道是中文题。除了英文阅读题是必答,其他的5道中文选四道来回答,学生有10分钟的备考时间。考场内,3名考官对1名考生,考生先回答准备的问题,然后由考官提问,全过程20分钟。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