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1年上海市编导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内容和要求(3)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文章作者:—— 2010-11-15 21:15:18

12

  6、考试方式

  考试以客观性基础常识为主,思考性常识为辅,通过灵活多样的闭卷笔试考核方式(如填空、选择、判断、连线、简答题等),考查学生的基础素养。

  本门课程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故事创作

  1、创作内容

  1)事件:故事应由一个或多个具体事件构成。

  2)人物:构成事件发展的主要角色与次要角色。

  注意以下方面:

  a.外貌特征与心理特征的描述。

  b.人物之间的关系。

  c.性格的发展。

  3)场面

  构成事件发展的环境。

  注意以下方面:

  a.适当介绍时间、地点

  b.环境的特征。

  c.人物与环境的关系。

  4)主题

  通过事件表达的中心思想。

  注意以下方面:

  a.不要在故事中将主题直白出来,而要通过故事本身,让人感受到其中的含义。

  b.主题可大可小,切忌为求深刻,胡编乱造。

  5)故事风格

  事件被处理成的效果。

  注意以下方面:

  a.可以是生活化的,讲求真实、自然。

  b.也可以处理成其他效果。比如:幻想式的,童话式的,等等

  c.不必刻意为之。

  2、创作要求

  1)故事的立意

  2)故事的形象化程度

  3)叙事的清晰、集中程度

  4)戏剧冲突的强烈程度

  5)故事情调的营造程度

  6)人物性格的准确程度

  7)对话是否切合实际,语言是否自然、有个性

  3、考试形式

  1)根据提供的文字、图片等资料,编写相关的故事。必须使用图片等资料所提供的时间和空间、人物形象以及物件。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1500—2000字。

  (三)影视剧评论写作

  1、影评内容

  1)主题的揭示

  任何一部艺术作品都试图用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传达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影视作品亦不例外,评论者必须通过对作品的读解把握影片内容和主题揭示;对主题读解和把握虽可能有所差异,但它相对地具有客观性、准确性;对主题准确且深入的理解与分析,是对考生视听语言读解能力以及思考的综合、概括能力的考核。

  2)情节结构的把握

  能用最简练的语言介绍银幕故事;能对全片的情节结构准确把握,了解全片情节的起点、中点和终点;对情节结构的设置与人物主题的必然关系有一定认识。

  3)人物和人物关系的分析

  分析作品中主次人物及他们的关系;分析主要人物性格的多面性和复杂性;把握和分析人物关系发展中的矛盾冲突以及解决的方式,他们和创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的关联。

  4)视听语言的初步读解

  对影像的读解主要包括画面、色彩、灯光、镜头运动方式等;对声音的读解主要包括音乐和音响,台词和对白、旁白等;还有蒙太奇以及表演、细节等的读解与分析。

  鉴于考生只是初涉影视艺术,故视听语言的读解和分析,要善于抓住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和段落,或他们在开头、结尾高潮中的综合运用。

  以上为影评写作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一一列出并不意味着考试必须面面俱到,影评写作应根据实际情况,提倡在相对完整(思想与艺术)的分析基础上,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2、影评要求与考试形式

  1)影视剧评论属议论文范畴。切忌写成纯感性的读后感,随笔、散文之类。

  2)除按中学议论文的一般写作标准要求考生,鼓励视角新颖、观点独特而又言之有理的个性鲜明的文章。

  3)考场内当场观看影视剧短片二遍;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观摩时间不计在内,观摩时间为30分钟);评论文章字数为1500字以上。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